在蒙自,邂逅百年前的魔法火车站

蒙自是云南省红河州下辖市之一,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,位于云南东南部,是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蒙自,就会联想到碧色寨。

因为它有中国近代史最早的火车站之一,这里渗透了众多中国劳工的血汗,也见证了一段段历史。

车站至今仍保留着法国式铁路用房,挂在车站墙上饱经风霜的时钟,英文Paris(巴黎)字样依然清晰可见。

但指针已不知去向,时间似乎停止了流动,凝固在久远的某个时刻。看上去依旧坚固的花式钢铁支架,透着一股欧洲古典情调。

“云南十八怪”中有一怪:“火车没有汽车快,不通国内通国外”,说的应该就是这滇越铁路了。

铁路现在还在使用,不过每天车流量并不大。

离开火车站去寻觅其它景色,法租界旧址因其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,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到现在还能看出来明显的西方建筑风格。

法租界旧址

西南联大文法学院:抗日战争期间,西南联合大学迁至云南,其中文法学院曾设在滇南重镇蒙自。朱自清、闻一多、冯友兰等著名教授均在蒙自任教。

西南联大文法学院旧址

鹿洞遗址:为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,经测定距今约10000余年。

马鹿洞遗址

 

清光绪二十五年(1899年),法派工程师吉理然率人勘测滇越铁路路线,强占民居,强拆民房,引起民众公愤。

法领事宋嘉铭等负隅顽抗,杨自元率众聚集茅枯,火烧洋关。

洋关遗址

 

缘狮洞:1879年(清光绪五年)始建道教寺院,1993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

缘狮洞

这么多古老的痕迹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拥有长久历史的小城,它对遗址的完好保存体现出它对文化及文物保护的重视。

从古至今一直盛况的应该要算蒙自的石榴了,蒙自新安所甜石榴,据传也是从伊朗和阿富汗引进种植的,迄今已有700多年的种植历史。虽然现在已经过来石榴成熟的月份,不过万亩石榴园的诸子楼还是可以一睹为快。

诸子楼

看了这么多古老文明的建筑,相信你也感触颇深吧。

交通:

从昆明火车站乘车可直接到达蒙自或蒙自北站。也可以从东部客运站乘客车前往,建议火车。

评论

© 昆明康辉旅行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